Petrichor

混乱杂食人。

收信人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他们人人都说我将来必定前程似锦,只有你,折断自己的双翼,为我插上翅膀,将阳光送给我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伊万的21岁,糟糕透了。父母丧生于一场意外,姐姐带着父母留下的财产搬离了这个家。妹妹还在读高中,自己上的美术大学的学费也极其高昂。

        为了这个残缺不全的家,伊万选择默默承担,扛起这个担子。他没日没夜地画画,四处去画廊和画商谈判,希望能将他的作品放进画廊里售卖。

        画商们像是统一了口径一般,机械而冷漠地拒绝着,“你的作品太没有自身特色了,卖不出去的。很抱歉,我没法答应你的要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眼瞧着家里的开销日渐增大,就连水电费都快交不起了,伊万咬牙、下定决心一般——最后再参加一次青年画展,如果一张都卖不出去,就退学打工养家。


        青年画展那天,伊万抱着一摞画在最角落不起眼的展位坐下,将一张一张画整齐的摆好。然而人来人往,很快半天就过去了,肚子饿得胃有些难受。伊万愈发落寞,拧开矿泉水瓶,灌了一口凉水——在挣到钱之前,能省则省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伊万?”

         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声音传来。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         伊万抬起头,很快认出了来人——同校毕业的学长王耀。

         伊万神色落寞地把情况和王耀讲了一遍,又自嘲似地说道,“我注定是与艺术无缘了。展子结束以后,我就去办理退学打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王耀沉默了一会,伸手取下伊万放在展位上的一幅画,“这张画,我买了。以后你就在我的画廊里创作,作品我帮你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伊万眼中猛地一亮,转而又暗淡下去,“王耀学长,你的好意我领了,但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但是什么但是!”王耀不由分说打断了伊万的话,“小子,你是个苗子,不能糟蹋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说着,王耀掏出皮夹,从里头抽出一叠钱按到伊万手掌心里,“这是你的画钱和签约预支的费用,收好。放心,有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伊万感激地收下了钱,他想,将来这份恩情是一定要报答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。

         时光匆匆,一晃儿,三个月过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伊万的手法愈发老练起来,画作慢慢也能卖出去一两张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偶然一次,伊万撞见王耀在接电话,王耀仿佛有些生气,“我说过,在这之前我不会再接任何单子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王耀挂断电话,脱力一般地瘫倒在沙发里。伊万不由自主地走过去,心里只有一个念头——安慰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平时精明干练的王耀的眼睛里,有些东西在闪。

         伊万突然语无伦次起来,话到了口边却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王耀看到了伊万,顺手揉了揉眼睛,笑起来问,“怎么了,是有什么卡住了吗?到瓶颈期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伊万沉默着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伊万的进步王耀都看在眼里,可总是缺少些什么。王耀观察了伊万一阵子,知道了伊万缺少的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伊万,你停一停。”王耀拿出久违的围裙,穿到身上,双手灵活地背在身后打了结。“你的画,真情实感饱满,却是缺少灵气。而问题就出在你颜色的运用和笔法,你看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王耀把画笔沾入颜料中,对着空白的画笔深深的吸了一口气,仿佛才下定决心似地落笔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明是同样的颜料,同样的笔,却在王耀手中迸发出另一种生机。颜料像是有了灵魂一般,随着笔尖,所到之处晕染、散开;轻轻一点一提,就勾勒出轮廓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王耀心里也没底,他也已经许久不画了。略微紧张,额头鼻尖沁出汗珠,顺着脸庞滚落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一切看起来都是如此和谐。伊万看王耀作画,人与画似乎融合成一幅画,伊万不禁有些看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看,伊万,你的画里,缺少这样的放松的部分,不然每个部分都深入、笔触紧张,会让人觉得不舒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王耀侧过头笑着告诉伊万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啊,好,好的。”伊万莫名紧张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子,放轻松。”王耀拍拍伊万的肩膀,“你可以的。一切都还有我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或许是学到了王耀所教授的技法,伊万一夜间像是换了一个人,画面变得太美了。

       王耀把伊万进步后的画作挂进画廊里,短短一天,就全都卖完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王耀笑着把钱放进伊万的手掌心,“这是你应该得的。将来你一定可以走的更远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伊万眼神闪躲,语气满是不自信,“不……不是……我——不行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王耀愣了愣神,狠狠拽过伊万的衣领,捧着伊万的脸,直勾勾地盯着伊万如同紫水晶一般美丽的眼睛,像是承诺一般,“小子,我不会看错人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就算如何,你也还有我。王耀默默在心里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 。

        时间真的很快,五年匆匆而过。快到,来不及挽留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伊万在王耀的帮助下在画坛崭露头角,被人们所熟知,富商们极乐意投资这位画家。王耀鼓励伊万去开一场自己的个人画展,试着卖掉自己所有的画。

        结果自然是成功的,到场的人们都乐得收藏一副新星画家的画。很快,所有的画都被不同的人们买下。

        伊万恨不得立刻回去画廊,告诉王耀这个好消息,可是还有画展后还有酒会,伊万只得忍耐到酒会结束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切都结束的时候,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。伊万带着满身酒气,跌跌撞撞地闯进画廊,却没有如往常一样看见暖光灯下温着牛奶等自己回来的王耀。

        伊万打开灯,只见桌上留有一封信,上面写着——收件人:伊万·布拉金斯基。

        伊万心中猛地一沉,明明还有那么多话都没有能够告诉过他。

        伊万微微颤着手打开信封,里面只有一张信纸,端正的写着一行字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伊万,倘若爱能具象化,你早就被我的爱淹没了。今天的你很帅,也很棒。不告而别,是你我新的起点。再见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想要书写回忆而埋下期许,写一封回信寄给你。

        伊万提起笔,在信封上郑重地写上——收件人:王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时间线上的我们在雀跃这刚好的相遇。无论是这将近一年的日子亦或是五年后,我都愿意做你的‘收件人’。我们终将相遇,成为互相配得上对方的人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25)